close

 

產前檢查的重要性後尿道瓣膜的案例

 

在這次9月的月子服務中是我碰過最特別的一個案子因此我也特別記錄下來提醒即將生產的媽咪

 

在這個服務的過程中,從第一天上班小寶寶就沒出現,原以為小寶寶只是一般黃疸或尿道發炎在醫院檢查,只是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了,但小寶寶仍未出現,在詢問媽咪下才知原來寶寶是後尿道瓣膜。但什麼是後尿道瓣膜呢?後尿道瓣膜、在嬰兒和新生兒是最常見的尿道梗阻疾病。此病僅發生於男性患兒。瓣膜通常位於前列腺尿道的遠端,瓣膜為粘膜皺摺形成,外形像一層很薄的膜。排尿時,瓣膜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梗阻。通常在胚胎28週時就可以發現這類問題,出生兒若有這方面問題,而X光無法診斷時,可以上麻醉後做膀胱鏡或尿道鏡檢查,就可以發現尿道瓣膜的存在,這時也可以一併處理治療之。

由於寶寶是出生後媽咪自費做各項檢查,在恩XX醫院醫護人員告知下寶寶腎臟報告有異樣,因無相關設備可治療,才轉至林口長X醫院進行手術及各項治療,但由於尿液逆流嚴重導致腎臟重度受損,需做膀胱訓練及各種治療。在媽咪的轉述中得知,主治醫生告知其實後尿道瓣膜在媽咪腹中是可察覺的到,此時我心中在想難道是產檢醫生的疏失嗎?還是醫院沒這方面設備無法檢查?導致寶寶有這麼嚴重的先天疾病,因為這樣的疏忽卻造成了媽咪心中的傷痛。使媽咪無法好好月子期間休養,每晚忙碌奔波開車至長X醫院,探望寶寶並做相關的復健治療,我聽了心裡好難過,而媽咪也獨自躲在房間暗自哭泣,我能做的除了安慰她之外,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有充足的奶水、好好調養她的身體有足夠的蛋白質,讓寶寶有營養的母奶可喝。

 

於是媽咪乖乖聽我的話,將月子餐及我辛苦燉的湯品及中藥茶飲都吃完,照我的飲食規劃及月子餐調配,出院的第一天原本只有30CC的母奶,在第二天變成50CC,第三天變成80CC,第四天100CC,經過2周後已到260CC-300母奶,媽咪很感謝我。說在醫院時只有20CC母奶,原本還很擔心沒有足夠的母奶可給寶寶喝,想不到現在這麼多。為了讓寶寶在醫院有母奶可喝,媽咪很認真的擠奶跟吃月子餐,為了就是要讓寶寶能有營養的母奶。寶寶也很厲害才2周就喝100CC算是很會喝了,但由於他的先天疾病與開刀等因素,造成雖吃喝多可是體重卻不漸增加讓媽咪很擔心,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自費買營養品,寶寶的體重才有明顯的增加,讓媽咪稍稍鬆了一口氣。

 

但是尿液逆流嚴重影響腎臟,因此媽咪每天需至醫院做膀胱訓練及各項復健,所需時間很長。而後面的復健之路更是艱辛難熬,我也給媽咪加油打氣,開導她避免產後憂鬱。除此之外,我也教她如何開發寶寶潛能與感覺統合,希望能幫助到媽咪與寶寶,減輕媽咪的負擔有助寶寶的發展。

 

所以在此,我希望產檢的媽咪能找間設備齊全的醫院仔細做各項檢查。為了保護腎臟和膀胱功能最好的方法是早期發現,產前胎兒應行超聲波檢查,新生兒仔細進行體格檢查,觀察排尿情況以及化驗尿液。出現氮質血症及長時間尿路感染的患兒,即使已解除梗阻,預後也是很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娟娟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