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的觀念對小產比較輕視,疏忽,認為只要略事休息即可,這是錯誤的。傳統上,小產是更需坐月子,甚至要比自然生產做得更久些,要達到四十天。當然,以現代女性而言,小產要休息四十天是很困難的,但是如何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來休息,這是最重要的。
小產者,其生活起居、飲食等,皆須比照坐月子的方式去做,只是在行動、出外方面可以比較自由一點而已。
小產在生活起居、飲食上必須注意的重點摘要如下:
小產如何坐月子◎ 最少有一星期以上的時間不上班,好好休息。
小產如何坐月子◎ 多臥床休息,不要站立、走太久。
小產如何坐月子◎ 避免提重物。
小產如何坐月子◎ 不要熬夜,過度勞累,睡眠要充足。
小產如何坐月子◎ 避免在戶外曝曬或風吹、雨淋。
小產如何坐月子◎ 忌食冰冷、寒涼的蔬果或飲料,盡量溫熱後食用。
小產如何坐月子◎ 第一個星期減少洗澡、洗頭的次數,以避免水寒的侵襲。
小產如何坐月子◎ 衣著盡量穿著溫暖(即使是夏天),不要有冷或涼的感覺。
小產如何坐月子◎ 禁止游泳、泡水、泡溫泉,以避免感染與水寒。
小產如何坐月子◎ 忌食高熱量、油炸、燒烤類的食物。
小產如何坐月子◎ 口味要吃的清淡。


小產後該吃什麼補品?
  小產和坐月子調養的方式是差不多的 小產不但需要坐月子,而且需要更長的時間休息調養,同時生化湯、活力飲、杜仲補養品等補品也不能免。明代著名的婦醫家薛已說過:『小產重於大產﹝生產﹞,因為大產﹝生產﹞如粟熟自脫,小產則如生採,傷其根蒂。』所以,小產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什麼,卻不可以掉以輕心。

1.補充營養
  人工流產手術後,母體消耗體力又出血,產後惡露亦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所以需要補充營養及液體,蛋白質、鐵、維生素B12尤其重要,這些都是造血的必需原料,維生素C亦是造血的要素,能保護皮膚還能促進傷口癒合,是母體恢復的重要關鍵。

 

2.漲奶、漏奶
  因懷孕期間泌乳激素升高,人工流產後可能會有漲奶的現象,這時候要儘量減少乳房的刺激,穿寬鬆一點的胸罩以免刺激乳房而漏奶,不舒服時可以冰敷,如果無法改善的話,應該請醫師診治才是。

3.月經不規律
  中醫辨證為肝腎不足,月經不規律、頭暈乏力、腰膝酸軟、四肢畏寒、舌胎淡薄、脈細弱,治則溫腎通經、補肝益腎(4)。人工流產後月經的恢復需要較長的時間,如果從手術的那天,或是吃藥的第一天開始算,流產後第一次月經來的時間通常間隔較久,約1.5-2倍的間隔時間,藥物流產則可能要更久一些,懷孕的週數愈大,月經恢復的時間也會更久,個別差異性大。

4.子宮復舊
  子宮要回復生產前如拳頭般的大小,需要六周的時間,人工流產後幫助子宮收縮,助排淨惡露,使用益母草、香附、三稜、莪朮、紅花、鬼箭羽、桃仁、川芎、元胡、五靈脂等。

 

參考資料breastfeeding懷孕哺乳餵母奶媽媽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娟娟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