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抱不能睡,一放床上就醒,就像跟床有仇似的,相信很多媽媽對為此頭疼不已,那麼到底該怎麼辦呢?金牌月嫂教你8招絕對有效!讓你從此告別抱睡!

好幾媽媽反映,遇到了這樣一個問題:寶寶要抱著睡,一放床上就醒,就像跟床有仇似的,該怎麼辦呢?

先說寶寶為什麼喜歡抱睡?

(1)原因一:本能的安全需求。新生寶寶從包裹著的溫暖的羊水中來到這個世界會缺乏安全感,在媽媽或親密地照顧者懷中才能讓寶寶感到溫暖、有安全感,這是寶寶的正常心理需求也是一種本能的需求。

(2)原因二:肚子脹氣。脹氣的寶寶多半會有種表現,就是「躺平了就難受」,就是喜歡抱著睡。或者脹氣時哭鬧,家長或月嫂抱著哄睡著了,一放下床就驚醒了。

 

(3)原因三:壞習慣。一些家長由於過於寵溺寶寶,自打出生後就整天「愛不釋手」地抱著,漸漸的就養成了寶寶要抱著才肯睡的習慣。

也有些寶寶家人聽不得寶寶哭,非讓月嫂抱著睡,給寶寶養成了不好的睡眠習慣。

 

媽媽該怎麼做?

(1)給寶寶創造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

哄寶寶睡覺時,根據天氣情況用薄的或者厚的包被給寶寶打包裹,也可以讓寶寶睡在比較小的空間裡。

比如:搖籃、嬰兒車,儘量類比製造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環境,給予寶寶充分的安全感。

(2)睡覺時間儘量少抱。

脹氣是一陣一陣的,如果寶寶是因為脹氣哭醒,把他抱起來幫助排氣,等他舒服了之後儘量別抱著睡,不要因為害怕寶寶醒而總是抱著。

 

(3)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

寶寶對溫度的感知比較敏感,過冷或過熱都會讓寶寶煩躁易醒。

不管什麼季節,嬰兒房間內溫度一般維持在24攝氏度~28攝氏度,濕度40%~60%,在睡前就調節好。平日保持房內空氣暢通,不要給寶寶蓋太厚被子或穿過多衣物睡覺。

(4)別讓寶寶的睡眠環境太安靜。

有些家長因為擔心寶寶的睡眠被打擾,在寶寶睡覺的時候不敢發出任何聲響,甚至要靠打手勢來進行交流。

這樣就造成寶寶在睡覺時非常敏感,一有響聲就醒。其實,家長們大可不必太過於小心翼翼,只要不鬧出太大的動靜,正常的說話、走動都是沒問題的

 

(5)及時補充維生素D。

寶寶出生十五天後遵醫囑補充維生素D,直到兩歲,這是為了促進寶寶體內鈣的吸收。

因為缺鈣會導致寶寶處於精神亢奮狀態,煩躁不安、難以入睡,或者睡不安穩、容易驚醒。同時,也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導致汗腺分泌增多,睡覺時不斷出汗,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

一般來說,母乳和配方奶粉裡的鈣都是很充足的,寶寶無需額外補充鈣劑,只要遵醫囑按劑量說明補充維生素D即可。

(6)在床上陪睡。

實在不行,照顧的人可以側躺著挨著寶寶睡,有大人帶來的體溫和安全感,寶寶也會睡長一點。

也可以讓寶寶趴在大人胸口睡,這樣既能給他安全感,也能減少因脹氣引起的哭鬧

 

(7)避免過度干預。

寶寶睡覺亂扭亂抻,哼哼唧唧不要理,只要沒醒,寶寶就睡得很好,不要自作多情去打擾他,這樣反而容易將寶寶弄醒。

(8)掌握從懷裡把寶寶放到床上的技巧。

1)放寶寶到床上時候,順序應該是先放腳 小屁股著床 背部著床 頭部著床。

2)這個時候,抱睡的人的手先不要急著抽出來,用騰出來的那隻手固定住寶寶身體的一側和頭部。儘量讓寶寶保持側睡,並且身體蜷縮著。

3)仔細觀察寶寶,當寶寶呼吸保持平穩均勻時,抱睡的人就可以輕輕的抽出放在寶寶脖子下面的手。

4)輕撫寶寶的背部和身體,繼續在床邊多陪一會寶寶。待確定寶寶已經安然入睡後,再輕輕離去。

5)如果在放床上的過程中,寶寶醒了,這時要輕輕拍他的後背,安撫一下,不行的話,就抱起來重複多來幾次,堅持一段時間後,寶寶就可以直接在床上睡覺了。

當然,要想徹底解決一放床上就醒的問題,最好是不要抱著睡著了再放下,要讓寶寶慢慢習慣在床上哄睡,這樣大家就不用發明一千零一種「放下寶寶」的方法了。

對於新生寶寶,多躺躺更利於多抱抱!

寶寶醒著時,家長可以抱著寶寶四處走走、看看,與寶寶說說話,增進親子關係的同時,又能對寶寶進行語言刺激,開發寶寶的大腦。

 

但是,當寶寶睡著時應儘量讓寶寶躺在床上睡,這樣既保證了小寶寶骨骼的發育,又能保證寶寶的睡眠品質,更利於寶寶健康成長!

今天的分享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支持,如果覺得我們不錯;請關注、點贊、收藏我們專頁【媽咪想知道的事】,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arrow
arrow

    娟娟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